秋季始自一声咳 科学用药护健康

 

白露之后,气温渐渐转凉,雨水越来越少,天气开始变得干燥,医院里咳嗽的患者也多了起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杨保林表示,从中医上讲,秋季干咳最常见的原因多与燥邪有关,也就是肺燥引起的咳嗽。加上此时咽喉、鼻腔缺乏水分的湿润,“燥邪”更易直接通过口鼻伤害呼吸道或经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引起咳嗽。于是,许多人的秋天,就从这一声咳嗽中开始了。

 

肺燥引起的咳嗽,又有“温燥”和“凉燥”之分。杨保林指出,白露以前因暑热余气未消,秋老虎还在继续发威,令人感觉比夏天还热,在这种气候反常的情况下出现的咳嗽多见温燥,主要表现为干咳连连、少痰、喜喝凉水、舌头发红;而中秋之后,秋风渐紧,寒凉渐重,有时还会突然气温骤降,故多出现凉燥,这种情况表现为痰稀白,舌尖淡红,舌苔白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饮食调理 咳嗽怎么办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