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庭穴最擅退胃火

 

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它的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可以泻胃火。

 

一般来说,口臭、胃酸、便秘多是胃火惹的祸。朱丹溪在《局方发挥》中指出:“平时津液随上升之气郁积而成,郁积之久,湿中生热,故从火化,遂作酸味,非热而何?”意思是说,津液随气上升而郁积生热,时间长了就要化生为火,口中酸味便是由这热引起的。口臭和便秘也表明体内有胃火。也就是说,如果你同时存在口臭、胃酸、便秘这3个问题,就可以确定是有胃火了。这时若能针刺内庭穴,则有很好的泻火功效。

 

内庭穴位于足背,当第2、3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取穴时,正坐垂足或仰卧位,在第2跖趾关节前方,第2、第3中趾缝间的纹头处。平时也可以多用指端按压此穴,按压时,以一侧拇指的指端按住此穴,稍用力按压,以酸胀感为宜,每侧1分钟,共2分钟,每天坚持按摩。

 

很多人一上了年纪,消化功效就会大大减退,出现消化不良,不爱吃东西、腹胀、排便困难等症状,这时若能通过刺激内庭穴来改善,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预防秋老虎 找准身上的“灭火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内庭穴 胃火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