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脑起搏器并非“一劳永逸”

 

帕金森病人早期服用药物,可以较好地改善运动功能障碍的问题。但药物治疗到了中后期也出现局限性,特别是过了药物“蜜月期”,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下降该怎么办?据张旺明介绍,近年来,为患者安装脑起搏器以刺激脑内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已成为一种治疗的新趋势。

 

但安装脑起搏器是否越早越好?对此,脑科专家解释称,虽然有观点认为早期病人就开始安装脑起搏器进行治疗,有助于延缓病情的发展,但此类研究仍在探索当中,尚未得到完全认可。另外,安装脑起搏器费用较贵,单侧安装需10万元左右,双侧高达20万元,对患者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不过,对于已进入病程中晚期、适合手术且经济条件较好的患者,及早安装脑起搏器,对改善生活质量是有较大帮助的。

 

安装脑起搏器虽能通过刺激脑内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抑制引起帕金森病症的异常信号,较好地缓解甚至消除病患者的震颤、僵直以及动作迟缓等症状,使病人恢复原有活动能力和自理能力,但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治疗。张旺明提醒说,术后患者仍必须继续配合药物治疗。不过,术后患者用药量可减少50%左右,药物的副作用也相应减少。

 

另外,脑起搏器的电池也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在使用正常参数的情况下,一般维持5~8年后必须更换。但电池寿命与设定的参数有关,因此可能不到5年就必须更换。通常,神经刺激器植入于锁骨下方皮下,更换电池可从这一部位小切口取出进行,并不需要进行颅内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起搏器 帕金森病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