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淋巴瘤发病之初像鼻炎

 

提到鼻炎可能是淋巴瘤,估计很多鼻炎患者会非常担心。其实,鼻炎可能是淋巴瘤的概率非常低,但需要警惕,尤其我们是亚洲人。目前,在亚洲,鼻腔NK/T细胞淋巴瘤占淋巴瘤的比例在22%左右,中国的比例更高,而欧美国家仅为7%,这可能和地域、人种相关。

 

发病,常当鼻炎来看鼻腔NK/T细胞淋巴瘤最初发病的时候往往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跟鼻炎、鼻窦炎的症状不太容易区别。大部分病人最初都是因为鼻炎或鼻窦炎就诊,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被确诊为鼻腔NK/T细胞淋巴瘤。我记得有一个病人,到我院确诊前,已经在外院当作鼻炎治疗了近半年的时间。

 

可随着时间的延长,鼻腔NK/T细胞淋巴瘤会导致鼻腔局部的破坏,出现溃烂、出血、流脓、恶臭,甚至引起硬腭穿孔、颜面肿胀、眼睛凸出等,也可引起发烧、盗汗、体重减轻等。需要警惕的是,NK/T细胞淋巴瘤的侵袭性非常强,恶性程度也比较高。如果不治疗的话,生存期可能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

 

确诊,取病理是难点如果要确诊鼻腔NK/T细胞淋巴瘤,光靠临床症状不行,必须要进行病理诊断。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患者会被延误诊断,因为一开始发病时就是按照鼻炎、鼻窦炎治疗的,而没有进行活检。实际上,确诊必须要进行局部活组织检查,之后再经切片、染色等进行病理诊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淋巴瘤早期症状 淋巴瘤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