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还是“假”亢,该如何分辨?

 

甲亢,真的没那么简单。确切地说,甲亢只是描述了一个状态——甲状腺功能亢进,而非一种疾病。因此,对于甲亢,不能光知道用药物、同位素、手术这三板斧,还必须清楚引起亢进的疾病究竟是什么。

 

29岁新晋辣妈,宝宝8个月,最近出现了心慌、多汗、怕热、多食、易饥等症状,验血查甲状腺功能:T3、T4升高,促甲状腺激素(TSH)偏低。又一个经典甲亢病例——育龄期女性发病,再典型不过的症状,抽血查甲功也符合。看来,诊断甲亢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那么,接下来该怎样处理呢?选项A:开始漫长、标准的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定期复查、调整剂量。选项B:别那么麻烦了,痛快点,同位素碘治疗。您的选择是什么:A还是B?答案这就公布,那就是——选A的弹脑瓜儿,选B的挠脚心儿。

 

甲亢,真的没那么简单。确切地说,甲亢只是描述了一个状态——甲状腺功能亢进,而非一种疾病。因此,对于甲亢,不能光知道用药物、同位素、手术这三板斧去纠正,还必须清楚引起亢进的疾病究竟是什么。引起甲亢最常见的是Graves病,以至于人们常常把二者混为一谈,其实还有桥本氏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垂体性甲亢等多种疾病,治疗也各有异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甲亢 甲亢症状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