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可能另有隐情

 

见到患者出现低血糖,我们首先会考虑到降糖药物、糖尿病前期、胰岛细胞瘤引起的,而其他情况临床医生考虑得很少,还是让我们听听检验人员的解释吧。

 

患者毫无症状却被查出低血糖

 

一位79岁的老年女性患者,早晨7点钟抽血送临床生化室做葡萄糖测定,结果是1.91mmol/L,检验人员经复查后,结果是1.94mmol/L,变化不大。检验科测定血糖用的是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GOD-PAP)法。患者处于危急值的状态,于是检验人员向临床报告血糖的检验结果,但临床医生的第一反应是检验做错了。

 

检验人员于是到临床去了解标本的采集情况,护理人员证明标本采集无差错。临床用快速血糖仪再次测试,结果是5.3mmol/L。实验室检查血糖在2.8mmol/L以下则为低血糖症,患者常表现为心悸、出汗、饥饿、乏力、视物不清、面色苍白、头痛、定向障碍,严重者会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死亡。然而当时病人的状态很好,没有不适感,不应处在低血糖状态。如何向临床医生解释这种情况?

 

很多疾病可致假性低血糖

 

目前实验室血糖测定应用较广的是GOD-PAP法和己糖激酶(HK)法,其中GOD-PAP法所需葡萄糖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易得到,成本低,准确度、精密度都能达到临床要求,是一般实验室常规方法。但一些还原性物质如尿酸、还原型谷胱甘肽(GSH)、维生素C、胆红素等可抑制呈色反应,会造成假性低血糖。所以检验人员应向临床医师了解患者的药物使用情况,有无还原性物质的干扰。

 

临床上最常见的导致假性低血糖的疾病是慢性粒细胞性自血病,其次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以及急性单核细胞性白血病。患者通常表现为静脉血糖假性降低,而指尖血糖正常。此外,雷诺氏综合征患者以及休克患者中,也能观察到假性低血糖的现象,但由于外周循环的障碍,表现为指尖血糖的假性降低,而静脉血糖正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糖 糖尿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