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进补素三宝 既补虚又养血

 

秋雨过后,天气转凉。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补虚,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①红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②芋头,补肝益肾、健胃和中,老人秋补的佳品;③莲藕,益胃健脾,养血补气。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或多或少都有体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身就虚弱的老人,在初秋合理进补,可以补充夏季的虚损。

 

夏季,人们大多贪食冷饮冷食,脾胃功能还没有恢复过来。此时,若是大鱼大肉进补,会增添脾胃负担,消化吸收的效果都不会很好。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1 红薯,保持血管弹性。

 

红薯。又名地瓜、山芋、番薯、白薯等。《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营养食谱:牛奶红薯羹

 

材料:红薯250克、牛奶200毫升、白糖适量。

 

做法:

 

1、红薯削去外皮后洗净。

 

2、洗好的红薯切成小块。

 

3、把切好的红薯放入煮锅里,加少许水(刚没到红薯表面即可)煮熟。

 

4、红薯煮熟后倒入牛奶煮沸。

 

5、放入适量白糖搅匀即可食用。

 

贴士:

 

1、因为要放牛奶,所以煮红薯的水量不可太多。

 

2、白糖的用量依个人的口味放入。

 

健康小贴士:现在流行的红薯养生法并非人人都适合。要注意,红薯吃起来也有讲究, 红薯含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打嗝、放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红薯 芋头 莲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