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和感冒究竟有何区别?

 

登革热和感冒究竟有何区别?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急诊科欧茜昨天表示,登革热引起的发烧一般是高烧,体温常常能达到39℃甚至40℃。除发烧外,登革热患者常伴有骨头痛、头痛、肌肉痛,以及皮疹、出血点,有的患者还可能有拉肚子、肚子痛等消化道症状。感冒引起的症状除了发烧外则多伴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速记卡片】

 

登革热症状:突发高热+“三红征”+“三痛”

 

突发高热:即迅速发热伴畏寒现象,体温可在24~36小时内达39℃~40℃。

 

“三红征”: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三痛”:即患者伴随较强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疲乏,甚至有恶心呕吐。

 

感冒症状:起病急骤、传播迅速,易造成较广泛流行。

 

风寒感冒——症见发热轻,恶寒重,口不渴,无汗,头痛,肢节酸痛,鼻塞声重,时流清涕,咳嗽痰稀,小便清长。

 

风热感冒——症见发热较重,微恶风,头痛,流浊涕,出汗,口渴,咽喉肿痛,咳嗽痰稠,小便短黄。宜选用辛凉解表,清肃肺热的食疗方剂。

 

暑湿感冒——症见发热头痛,体倦力乏,不思饮食,时欲作呕,小便短黄,偶有便秘或腹泻。宜选用清暑利湿,芳香化浊的食疗方剂。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中医称为“时行感冒”,其症状与风热感冒相似,但发病突然,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头痛剧烈,两眼胀痛,结膜充血,咽喉干痛,咳嗽痰浓稠。

 

tips:不管身体是出现登革热症状或是感冒的情况,都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切不可随意买药服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从感冒到癌症只要九步,别再残害你家宝贝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登革热 感冒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