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胶之王“山楂” 常吃能抗氧化、降血脂

 

又到了山楂上市的时候,山楂口味虽酸,却能助消化、降血脂,而且是栽培水果中果胶含量最高的,还富含维生素C、黄酮类生物活性成分等,是名副其实的秋季养生果。

 

山楂做的果茶非常浓稠,而将新鲜山楂加糖熬煮,不用加任何增稠剂,就可以变成黏糊糊的山楂酱甚至山楂冻,这是为什么呢?这就要归功于山楂中丰富的果胶了。果胶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延缓血糖和血脂上升,对肠道健康非常有利。山楂可以说是果胶含量最高的水果,比我们常吃的草莓、苹果等水果都要高很多,这也是山楂能够帮助降脂的原因之一。

 

在山楂的众多健康功效中,降脂可能最被大家推崇,除了果胶含量高,山楂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成分,目前药理研究显示,山楂中所含的黄酮类成分可成为治疗高血脂症的主要有效成分,而其中的熊果酸等三萜物质也具有抗氧化和降血脂作用。

 

山楂是开胃消食好食物,科学研究也表明,山楂中的脂肪酸可促进脂肪分解,可消油腻,而山楂酸等可提高蛋白分解酶的活性,有助消化。

 

山楂口感特别酸,一般没法直接生吃,但我们能将山楂做熟吃,有机酸能在烹调加热的过程中保护维生素C。最常见的就是山楂酱,将山楂洗净去核,锅内水煮开后放入山楂,再次煮开后加入两汤勺的白糖,小火慢慢熬至山楂变软、变稠变浓即可(小心搅拌),稍冷后装瓶。我经常用山楂和苹果一起煮水喝,酸甜开胃。还可给孩子做山楂糕、山楂卷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山楂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