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养生:健康喝牛奶有讲究

 

传统中国食疗,牛奶是滋阴润燥佳品,医生、营养师也常鼓励我们用牛奶补充钙质、蛋白质。然而,牛奶的故事还有另一面,有不少人是因戒掉牛奶和所有乳制品而重得健康的,较常见的是经前综合症、皮肤问题、鼻敏感、肠道问题,如便秘及腹泻。究竟,牛奶是好是坏?

 

首先,可以先看看传统牛奶的食用方法,一是生喝;另一是煲滚喝或是服,把牛奶煮沸喝。印度人喜欢加姜、黄姜(tumeric)、卡塔门 (cardamom)、玉桂 (cinnamon) 等帮助消化的香料;中国喝奶也会加姜汁,原因是牛奶煮后,其中不溶水的酪蛋白(casein)已然分解消化,再加上香料,吸收容易得多。

 

但是,现代人喝的牛奶,却多是已经加热至摄氏七十二度,保持十五分钟,达到杀菌效果,然后冷却的。不幸的是。这样的消毒方法破坏了有益元素,但却不能完全分解酪蛋白,很容易造成常见的“食物不耐”的不良反应。

 

喝牛奶的不良反应,很多时是一些长期的困扰。最常见的是粘液增加,浓稠的鼻涕、痰、阴道分泌、或是皮肤溃疡的脓 。牛奶的“滋润”特性,其实需要有强健的消化力。不然,消化力弱,“滋润”就会造成“痰湿”。一些人戒掉牛奶、起司、牛油、乳酪等乳制品,以及砂糖等主要“惹痰”物品,慢性病也渐渐不药而愈。常有皮肤敏感、经前综合症、鼻敏感、痰多问题的人,都值得留意。有少数人在戒奶戒糖后,短暂时间多了痰,不用担心,这是身体排除废物的过程,一般不超过两三星期,然后就会感到焕然一新,身体少了沉重与粘腻感,多一份轻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奶 牛奶的好处 牛奶的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