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种菜少吃为妙

 

现在,很多老年人退休后闲来无事,喜欢在阳台或者天台种菜,有时刮风下雨不想出去买菜时,就可以动用阳台的储备蔬菜,而且觉得自己种的菜绿色又安全,吃起来更健康。殊不知,阳台种的菜不仅可能因土壤不洁净导致污染外,还容易因为空气污染而重金属超标。

 

最新研究显示,植物的叶子能吸收大气颗粒物中的重金属,在污染的大气环境下叶片容易重金属超标。研究员让成熟的白菜和菠菜的叶子暴露于单种金属氧化物的颗粒(氧化镉、 三氧化二锑和氧化锌)或以铅为主的复合颗粒物,然后测定叶片和颗粒物中的重金属总量和有效量,发现叶片能吸收很多的镉、锑、锌和铅,不过,吸收量还与植物品种和颗粒物的性质有关。

 

另一项对生菜、香菜和黑麦草等的研究证实了叶片中吸收的铅会转为碳酸铅、有机态铅和硫酸铅,若人食入,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阳台种菜 饮食健康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