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着火如何快速逃生?

图为事故现场

10月17日上午9时许,南宁市青秀区长湖茶花园路路口一辆76路公交车发生着火自燃,司机立即疏散乘客有序下车,并使用灭火器灭火,火势太大,无法控制,路过的公交车司机也用灭火器帮忙灭火,依旧不能灭火,无奈只能报警。近期以来,我国接连发生的火灾事故敲响了公交车防火的警钟。在公交车发生火灾时到底应该怎样逃生呢?

 

据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介绍,公交车上防火措施主要有三种:

 

一是自动灭火装置。一般安装在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前门的电器集成。自动灭火装置能在温度超过170℃等危险情况下,通过高压喷淋方式灭火。

 

二是手动灭火装置。主要是在车上配备干粉灭火器。驾驶员经过培训,可有效熄灭初起火源。另外,公交部门还会定期更换干粉灭火器。

 

三是逃生装置。一般公交车辆共安装有两大逃生装置。一个是安放在前车厢及中门后的车窗上方的“逃生锤”,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逃生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部分旧车没有配备“逃生锤”,可以使用钳子、扳手等,敲车窗上侧是最佳位置。另一个是逃生应急开关,安装在爱心专座上方的风道上。紧急情况下,可扳动风道上红色的应急开关,车门就会快速打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公交车逃生 紧急逃生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