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衰老不切实际 抗氧化剂保健品多为炒作

 

摘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康复科主任兼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徐武华教授称:“现有的抗氧化剂保健品绝大多数都是在炒作概念,把很不成熟的动物试验结论仓促地转化为商品。”

 

目前医学界的共识:改变衰老过程的生物技术还不存在。因此,抗衰老还只是一个梦想。

 

●上世纪人类预期寿命进步源自未成年人死亡率下降,本世纪预期寿命难超90岁

 

●目前改变衰老过程的生物技术还不存在,所谓“抗衰老”的方法缺乏科学依据

 

●节食让多种动物延长寿命,但对人类是否有效仍未有定论,而且影响生活质量

 

在过去的100年,公共卫生与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医学的进步,令人类寿命显著延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人类寿命更长也更健康。然而长寿的敌人就是衰老,衰老是死亡与许多疾病的头号危险因素,其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年龄越大死亡率越高。于是,社会上掀起“抗衰老”的浪潮,一些企业和个人在宣传抗衰老产品,鼓吹改变生活方式,从而延缓、停止甚至逆转衰老的过程。尽管这些宣传大部分没有科学依据,但人类自古以来就幻想能够永葆青春、长生不老,公众被“抗衰老”说到心坎上,一厢情愿地投入大量时间与金钱。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公共卫生教授杰伊·奥贤斯基、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解剖学教授列奥那多·海佛烈克、俄克拉荷马大学老年医学助理教授布鲁斯·卡恩斯联合发表声明指出,抗衰老的做法是徒劳无益的,有的反而对人体有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康复科主任兼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徐武华教授也不赞同服用所谓抗衰老的药物或保健品。

 

人类寿命难以再现“大跃进”

 

在20世纪,发达国家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了几十年,例如日本已达82.6岁。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05年也达到73岁。专家们指出,这种飞跃主要得益于营养状况的改善、疾病的控制和婴幼儿与青少年死亡率的大幅下降。

 

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还会再次出现这种飞跃吗?世界上有确切记载的最长寿者是法国女子让娜·卡门,1997年去世时享寿122岁164天。我们能够活到这个极限,甚至长生不老吗?人们寄希望于科学的加速进步。

 

对此,专家们的回答是:可能性不大,因为未成年人的死亡风险已经非常接近零,要进一步增加预期寿命,就要延长70岁以上者的寿命才能实现。尽管中老年人的死亡率相比过去已显著下降,但是21世纪人类预期寿命仍难以突破90岁。事实上,即使消除所有与衰老相关的死因,对人类预期寿命的增加也不超过15岁,更别说长生不老了。除非,科学的进步能够改变衰老的基本过程。

 

生物为什么会衰老?研究发现基因没有“衰老程序”,只是放任衰老的发生,在生殖期之后不再“维修”遗传分子的故障,令生命功能越来越差。在进化的角度,生物能活到生育下一代就够了,长寿是没有意义的,毕竟维修需要资源,不如把有限的资源用于生殖。

 

尽管人类基因组序列已经破译,但通过基因工程来干预衰老的过程还不太可能,因为没有基因是控制衰老的。老年医学研究与衰老有关的退行性疾病,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也只是治疗衰老的表现,无法影响衰老的过程。通过克隆器官、更换身体的组成部分等也不现实。专家们的共识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氧化保健品 抗氧化食物 抗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