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误区:美味肉汤并非人人能喝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刘薇:天冷了,很多人会煲一锅汤给家人喝。骨头汤等肉汤确实美味,但其既不能补钙,也提供不了煲汤食材中的营养物质。而且,喝汤也有不少误区,比如香浓肉汤并非人人都能喝的。

 

汤越香浓,营养越高吗?当然不是!猪骨、鸡肉、鸭肉等肉类食品经水煮后,能释放出肌肽、嘌呤碱和氨基酸等物质,这些总称为“含氮浸出物”,这也是肉汤具有特殊香味的原因。但很显然,越美味的汤,含氮浸出物相应会越多,其中的嘌呤含量也就越多,而经常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可导致高尿酸血症以及加重痛风病患者的症状。而且,摄入过多的嘌呤也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因此,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也不建议经常喝。

 

营养师刘薇表示,现代人似乎也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人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习惯,似乎没有什么学问,其实不然,喝汤也有不少误区。

 

喝汤误区1:

 

喝骨头汤能补钙

 

“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补钙”。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骨头中的钙能溶解在汤里的量很低,10公斤排骨熬成猪骨汤中的钙量还不足150毫克。曾经有人检测过,一碗骨头汤大约含有2-3毫克钙。按成人每日需要800毫克钙计算,估计需要300~400碗骨头汤才可以满足人体钙的需要。

 

误区2:

 

吃肉不如喝汤

 

俗话说,“吃肉不如喝汤”,肉汤的鲜味往往超过了肉的鲜味,人们由此而误认为肉的精华都跑到肉汤里去了,汤的营养比肉好。老火汤的鲜味,是因为经水煮后肉类中的一些含氮浸出物溶于汤内,但食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仍呈凝固状态留在肉里,而非溶于水中。煲2个小时以上的汤中,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还有95%的营养成分留在“肉渣”中。因此,只喝汤不吃肉,只是满足了口感而已,而大量的营养成分还是在肉渣里,如果只喝汤不吃肉等于是捡了芝麻而丢了西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汤 饮食误区 骨头汤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