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风患者已超过700万!缉拿“坏胆固醇”!

 

世界卒中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预防缺血性卒中,关键管好坏胆固醇。

 

今年10月29日是第九个“世界卒中日”,北京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特别强调指出,脑卒中(俗称“中风”)已经成为我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原因,在我国目前超过700万的现存卒中患者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已被新近纳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范畴,其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就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应重视坏胆固醇的控制。尤其是对于缺血性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更需要重视他汀的预防作用,不停药、不减量、定期的血脂检查。

 

 

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属于ASCVD范畴,坏胆固醇是重要危险因素

 

缺血性卒中的病因中,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是最为重要、最为常见的病因,往往发病很急,但是疾病产生的过程却是长期的!

 

我们知道人体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好胆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坏胆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坏胆固醇”升高,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缺血性卒中和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病危险性就会增加!

 

具体说来,当血液中坏胆固醇不断增多,就会在血管上沉积,可以说,坏胆固醇正是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简称动粥性疾病)的罪魁祸首,继而形成斑块;斑块逐渐增多增大,堵塞血管,使血流受阻;斑块突然破裂,形成血栓,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脑部,就会出现脑血管的阻塞和出血,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即人们常说的脑梗死。

 

因此可以说,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发病的元凶。控制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对缺血性卒中的防治至关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风 胆固醇 坏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