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不良生活方式也会致癌

 

近日中国科学院一院士发表颠覆性观点“癌症筛查不必人人都要做”,此观点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而现实中,人们往往谈癌色变。可是对于癌症,我们究竟了解多少?对于癌症的预防、发现治疗等,各种资料众说纷纭;对于抗癌食物、治癌偏方等,生活中、网络上争议不断。

 

研究资料显示,如果对致癌原因做一个细分,排名首位的就是生活方式。已有的确切研究数据显示:75%的癌症与生活方式相关。其余的家庭史、感染病毒、药物、环境污染、食物污染等,比重都差不多,但每个地区、每种癌症都会有不一样的诱发因素和危险因素。

 

这不免让许多都市人为之紧张: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否导致癌症的发生?就此,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医学博士刘剑勇谈到吸烟、酗酒、熬夜,经常吃油炸的、腌制的食品,缺少运动、肥胖也已经确认会增加癌症风险。此外,心理压力大也是一个诱发因素,它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那么,是不是如果加班熬夜就会增加癌症的发病几率呢?

 

不能这样下结论。肿瘤的发生决不是任一单一因素的结果,而是复杂因素(大多数原因未明)的综合作用于个体的结果。我们在对肝癌病人的调查中发现,常见的病人中都具有以下几个特征:患乙肝或表明抗原呈阳性、酗酒、抽烟。但不能简单地推断出,酗酒、抽烟的人就一定会出现疾病,癌症的病因很复杂。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尽量选择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为了避免癌症的发生,而是能避免大量疾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致癌 致癌的因素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