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火麻的简介

 

简介

 

巴马火麻是目前世界上唯有的一种能够溶解于水的植物油,是巴马人长期食用得以健康长寿重要原因之一。火麻被当地人称为“长寿麻”,或“长寿油”。

 

巴马火麻习性

 

巴马长寿山区种值火麻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巴马火麻为桑科类,属于草本植物。春播秋收,生长期为8个月,宜植于石山区土壤。巴马火麻高达1.5-2米,每年2月种植,8月初开花,10月下旬成熟,收获后晒干保存,一般无虫害。火麻籽为扁卵圆形,长4-5毫米,表面光滑呈棕色或黑色花纹。巴马火麻壳硬而脆,去壳后得到火麻仁。据日本生物考察团研究结果,火麻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卵磷脂、油酸、亚麻酸、亚纳酸等,其脂肪酸中含亚油酸和亚麻酸共达76.4%,是目前常见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含量的最高者之一。在功效上,火麻仁可将体内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既能排毒减肥,又可养阴滋补肾肝。长期食用,不仅对慢性神经炎、便秘、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有显著疗效,还有养心益血、延年益寿之功。火麻仁可榨成火麻油,被寿乡人们称为“长寿油”,是唯一能够溶解于水的油料。

 

巴马人一谈到巴马火麻,就会脱口而出:“天天吃火麻,活到九十八”。的确,很多专家学者在撰文记录巴马百岁老人的长寿食谱时,总是由火麻作为入点。而近年来流行的“火麻豆腐”、“火麻苦菜汤”、“火麻粥”、“火麻油”等,就是巴马的长寿品牌食品系列。据国际自然医学会调查发现,巴马人经常吃的火麻食品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丰富的不饱和低脂肪酸,而经常摄入不饱和低脂肪酸,正是巴马百岁老人长寿的奥秘所在。

 

巴马火麻有雄株和雌株之分,雄的是开花不结果,雌的是开花后结果,通常一斤的火麻种里有三分之二是雌的,三分之一是雄的,它们长得差不多,叶子狭窄、细长、一枝上有七片或者九片小叶子,秸杆是白颜色的有棱角,一般雄的比雌的长得壮一些,但是还是区分不出雄雌来,只能等到农历五、六月份的开花时节才能辨别,开花结果后等到农历九、十月份就可以收成了。巴马火麻还有比较奇怪的一个地方就是:只有果实成熟才能把雄的拔走,如果雌株的果实还没有成熟就拔去雄株的话雌株就不能结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巴马火麻 火麻仁 火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