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是治白血病的第一步

 

得了白血病怎么办?当患者确诊白血病后,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及时进行放化疗。具体对每位患者应该采用什么化疗方案,医生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白血病分型、年龄、是否有其它疾病病史,特别是心、肝、肾等疾病全盘考虑。

 

化疗是治疗白血病必须经历的一步,下面我们跟随肿瘤康复中心专家沈勇教授一起去了解化疗,应对化疗,度过化疗这个艰难时期。

 

一、什么是化疗

 

通常人们所说的化疗,是“化学治疗”的简称,对于白血病、淋巴瘤而言,就是用不同的化学药物对病人进行治疗,这种治疗通常是细胞杀伤性的,即用细胞毒药物将肿瘤细胞杀灭,同时不可避免地,一些正常细胞也会受到伤害。化疗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掌握它,使用它,才能造福人类。

 

各种不同的化疗药物的面世,给肿瘤治疗带来更加多面的手段,也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不少患者通过化疗得到治愈,让我们看到肿瘤不再是不治之症。

 

二、化疗的三个阶段

 

化疗就像一场战役,需分阶段进行。

 

1.诱导缓解:病情诊断后进行的第一次化疗。目的就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尽可能用一疗程让病人获得“完全缓解”。完全缓解就是在骨髓和血象上,都恢复了正常。

 

2.维持治疗:通过诱导患者获得了完全缓解,这仅仅是化疗的第一步,因为体内还有大量的残存的肿瘤细胞,每一疗程化疗都要杀灭一批,这种治疗就是维持治疗。

 

3.强化治疗:就是在维持治疗中,间断性地给予更强的治疗,它是维持治疗的一个环节,但是所用药物的剂量要大,杀伤作用也更强,目的是尽可能地杀灭隐藏在被“屏蔽”中的细胞和那些可能有了耐药性的细胞。

 

一些病人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化疗,得到治愈,一些进入骨髓移植,还有的转为免疫治疗。每位患者到底走哪条路,重要的是患者的自身条件,这些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会根据情况和患者共同商讨。

 

三、化疗前的准备

 

放松心态,积极应对

 

当患者得知诊断时,不可避免会心情低沉,家属也有一时的慌乱。您一定要告诫自己,要坚强、乐观,调整心态。与医生进行沟通医生,了解疾病发展规律,医生会向您详细介绍疾病的预后,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全面体检,有备而来

 

主要是对身体的重要脏器进行检查、评估,比如做心电图、胸片、腹部B超等检查,因为在化疗中这些脏器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医生在选择药物时要尽量避开可能加重原有疾病的药物。

 

清洁卫生,防患未然

 

化疗后常常有白细胞减低,抵抗力下降,一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把好“两头”:一头是口腔,牙齿早晚要刷,饭后必定漱口;一头是外阴,尤其是肛门,便后必需清洗,睡前还要坐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血病化疗 白血病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