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化疗期间用中药都有啥好处?

 

如今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乳腺癌让女性如临大敌。西医常通过手术、放化疗及靶向疗法等治疗乳腺癌,但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不良反应。那么,放化疗期间用中药都有啥好处?专家认为,中医药治疗能够缓解很多西医治疗带来的不适,从而提高整体疗效。

 

患了肿瘤,很多人会纠结于选择中医治好,还是西医治好。其实,中医和西医在治疗肿瘤方面各有优势,最好是在坚持西医治疗的同时结合中医治疗,取长补短,这已被大量的临床病例所证实。然而在西医放化疗过程中,常伴随恶心、呕吐、口腔溃疡等不适,中医对于减轻放化疗的不良反应有独特的优势。

 

生姜止恶心呕吐

 

方法:生姜切片,厚度约2mm,贴敷于内关穴,外用医用胶布或纱布固定,可以治疗恶心、呕吐,此外还可以预防晕车。

 

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两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方法:在腕横纹上三横指,两个大筋中间。

 

中医认识: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微温,入肺、脾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临床常用生姜治疗外感风寒、胃寒呕吐等病症,尤其在止呕吐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因此生姜被“药王”孙思邈誉为“呕家之圣药”。

 

药理研究:生姜止吐与其调整胃肠机能及抑制胃运动过速有关。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生姜的提取物丙酮和乙醇有明显的止吐作用,提示生姜可作为化疗时有效而价廉的止吐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 肿瘤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