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附近不要大声喧哗 谨防马蜂伤人

 

入秋以来,全国多地都有报道马蜂伤人,甚至致死事件。马蜂蜇伤分为轻重两种,轻症的患者叮咬局部会出现红斑、淤血或局部坏死。严重的会导致多器官损伤、过敏性休克,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被马蜂蜇伤之后患者应该尽快赶往最近的医院就诊,切勿在家用使用一些所谓土方自行治疗。

 

秋季是马蜂频繁出动的季节,马蜂寻食期间,攻击性相对较强。周末到郊外游玩的市民最好要远离草丛和灌木丛,避免与马蜂近距离接触。如果在野外发现了蜂巢应当绕行,还要避免大声喧哗,更不能主动拍打、击打蜂巢。

 

如果发现被马蜂环绕时不要慌张,应迅速用衣服等物品遮挡头、颈、四肢等暴露部位,趴在地上保持不动。如果发现蜂群对人有敌意,应当逆风逃跑。在跑动的过程中如果身上有多余的衣物,应当往上抛起,分散马蜂的注意力。如果附近有水,可以跳入水中。

 

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蜇伤后,首先要仔细检查伤口,如果马蜂的尾刺还留在了伤口里(可见皮肤上有一小黑头),一定要用细针尖先拨一拨它,再用镊子把毒针拔出来。这样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

 

如果马蜂没有留尾刺在伤口里,可用最直接的方法治疗蛰伤---用尿液。是的,只要你能承受,用呈酸性的尿液浸泡或涂抹被蛰部位能很快减轻疼痛和红肿。特别是童子尿,效果更好,这是很多老人都亲历过的妙方。

 

推荐阅读:男子摘柿子竟被马蜂蜇成肾衰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马蜂蛰了怎么办 马蜂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