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 根据地并非只有胃

 

幽门螺杆菌自1982年被发现以来,人们一直以为它们只是感染胃部疾病的细菌,就只有那么一点地盘,不然的话怎么叫这样的名字呢?其实不然。幽门螺杆菌虽然小,运动器官却很有优势:每个细菌体部一端长有2~6条鞭毛,鞭毛比身体还要长1.5倍,鞭毛末端有一个球形膨部,像高效电池一样,保证鞭毛运动的供能。前进时,长长的鞭毛是高功率的推进器;后退时,鞭毛立即成了有效的刹车,即便在黏糊糊的胃液中,它们依然可以行动自如,而大肠杆菌就动弹不得。从微生物学的历史来看就知道,从入侵点出发,不断扩大地盘,历来是各种致病菌公开的秘密。例如梅毒螺旋体从生殖器入侵后向全身进发,可以到达眼睛、口腔、骨头,甚至大脑等器官;结核杆菌常以肺部为根据地,远征肠道、生殖器、大小关节;而乙肝病毒损害肾脏也不在少数。

 

幽门螺杆菌可以从胃黏膜进入门静脉系统到达肝脏,在那里产生尿素酶与各种毒素,引起枯否细胞增生,进而发生肝纤维化等。它还可以在胃黏膜释放细胞毒素、尿素酶、磷脂酶、溶血素,甚至有毒的氨气,借助流动的血液、淋巴液,像水雷一样打击远程目标。

 

幽门螺杆菌在肝胆区干了什么

 

促使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 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血中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会明显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比值会显著下降,脂质代谢这些变化是促进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生的基本因素。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危险度比未感染者高4.68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