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蚊治蚊”阻断登革热 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

 

记者郑天虹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运用从蚊子身上提取的沃尔巴克氏体来控制和阻断登革病毒通过蚊媒传播的新技术,以蚊治蚊,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2014年,广东登革热流行情况严峻,病例数已超过历史病例数的总和。在登革热防控中,由于缺乏特效抗登革病毒药物,也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的手段仍以控制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为主。

 

中山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热带病虫媒控制联合研究中心奚志勇教授团队从果蝇、伊蚊和库蚊体内提取沃尔巴克氏体,并成功将其导入登革热媒介白蚊伊蚊体内,建立了稳定的携带新型沃尔巴克氏体的蚊株。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与非携带沃尔巴克氏体雌蚊交配所产的卵不能发育。通过大量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可使蚊子种群数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热流行。

 

研究发现,这些蚊子携带沃尔巴克氏体后,沃尔巴克氏体在蚊媒体内能对多种人类病原体(如登革病毒、黄病毒和疟原虫等)产生抗性,沃尔巴克氏体就如同“疫苗”一样阻隔了病毒,使病毒无法在蚊媒体内发展和传播。理论上,某个地区的蚊虫种群一旦被改造成对登革病毒具有抗性,就阻断了该地区的登革病毒传播,即使外来输入性传染源,也不会引起登革热暴发流行。因此沃尔巴克氏体控制蚊媒的技术,有望成为控制登革热的一项革命性新策略。

 

目前,沃尔巴克氏体控制蚊媒的研究项目已通过国内权威专家组的生物安全评估,获得中国农业部的现场测试许可证。中山大学、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联合开展实地释放研究。

 

扩展阅读:登革热猖獗,用这些防蚊招靠谱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登革热 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