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检查前有必要空腹吗

 

《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检测血脂前是否空腹对结论影响不大。这是否意味着让高血脂患者测血脂前不用空腹了?我们在临床上要有所改变吗?

 

纽约大学医学院首席研究员Bethany Doran博士等研究发现,禁食测LDL-C和非禁食测LDL-C在预测死亡风险方面是等效的。有证据显示空腹血脂检查没什么重大的价值,在预测死亡率方面也没有明显获益。该研究于今年7月发表于《Circulation》杂志。作者的最终结论是空腹测血脂“或许不需要”。在以往也有类似的研究,如2012年Sidhu等人发表于《内科学文献》的加拿大一项横断面研究,其结论也是:禁食对常规血脂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必要的。上述研究者一致认为,鉴于目前缺乏空腹血脂测定更具优势的证据,故对于多数进行常规临床访视的患者而言,在非空腹状态下接受血脂测定是合理的。

 

Bansal等人早在2007年曾经指出:与空腹血脂相比,非空腹血脂水平同样可预测心血管事件,且非空腹状态下甘油三酯的预测能力更佳。鉴于以上原因并且为减轻患者负担、提高效率,如今国外许多医疗中心已允许在非空腹状态下检测血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脂检查 空腹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