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食物清肺只是心理安慰

 

雾霾天对人体会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特别是儿童容易出现咳嗽等症状。微信中有很多人在转发,雾霾天要吃清肺的食物,如猪血、白萝卜,雪梨炖百合等。其实,要想抵御雾霾的危害,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解决空气污染,或者少到户外活动,外出时要戴口罩。

 

雾霾中的粉尘是空气污染中的主要因素。除了浓度,颗粒大小也是粉尘污染的关键因素,颗粒越小危害越大。在空气动力学中,直径>10微米的颗粒可以被鼻腔内的纤毛拦截,而比这小的颗粒则可以被吸入。通常所说的PM10就是指空气中<10微米的颗粒浓度。与直径较大的污染物颗粒相比,直径<2.5微米的颗粒对人体损伤最为严重。

 

并没有一种或几种食物可以将肺里的粉尘去除,食物清肺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清肺食物和清肺保健品都只是一个噱头。传统意义上的清肺,一般是指减缓跟呼吸道有关的症状,比如咳嗽、痰多等。这种清肺的概念和解决空气污染的清肺完全不是一回事。雾霾天要避免外出活动,而且空气较好的时候要多做些增强心肺功能的运动,比如慢跑、游泳、打球等。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雾霾天气外出的注意事项有那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肺食物 雾霾天 清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