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糖核心药物“二甲双胍”该怎样用?

 

不久前,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组织了多位临床专家、药学专家,制定并发布了《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作为全球控制糖尿病的核心药物,二甲双胍的地位可见一斑,但临床医生在其使用中仍有很多不恰当的观点和错误。

 

“只有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才适合二甲双胍”,错误。

 

国内外各大主要指南均建议:二甲双胍适用范围广阔,无论患者超重与否。

 

“二甲双胍还能减肥”,错误。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一定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

 

“应用二甲双胍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正确。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二甲双胍是第一个被证明能预防糖尿病或延缓糖尿病发生的药物。有研究证实,通过二甲双胍干预治疗,10年内糖尿病的发生率下降了18%,但另一个生活方式干预组下降了34%,如果二者结合起来会怎么样?想想看,你懂的!

 

“二甲双胍只适用于2型糖尿病”,错误。

 

对于1型糖尿病,联用二甲双胍后能够降低10%的胰岛素用量,从而减少了使用胰岛素所带来的体重过度增加。

 

“二甲双胍常引起胃肠道反应”,正确。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绝大多数发生于用药的前10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多数患者会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这是减少治疗初期不良反应的有效方法。

 

“二甲双胍存在肝毒性”,错误。

 

二甲双胍不经过肝脏代谢,不竞争肝脏P450酶,不存在肝毒性。只是由于目前肝功能不全患者使用二甲双胍的资料较少,一般建议血清转氨酶超过3倍正常上限时避免使用、转氨酶轻度偏高患者使用时应密切监测肝功能。再次强调,这样做的原因只是担心肝脏本身的疾病影响正常乳酸清除能力,而不是因为二甲双胍有什么肝毒性。

 

“二甲双胍存在肾毒性”,错误。

 

二甲双胍主要以原形经肾小管排泄,清除率是肌酐的3.5倍,本身对肾功能没有影响,临床上,有些医生一见到“蛋白尿”就停用二甲双胍的做法是没有依据的。建议通过估算肾小球滤过率来调整剂量:eGFR≥60时无需减量、45~60需减量、小于45时需停用。

 

“二甲双胍易导致乳酸性酸中毒”,错误。

 

二甲双胍的大哥苯乙双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退市的,但目前没有任何确切证据表明二甲双胍的使用与乳酸性酸中毒有关。只有在肾功能受损(eGFR<45)和低氧血症的患者中,由于这两种疾病容易发生乳酸的蓄积,此时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糖尿病 二甲双胍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