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病 能做单髁关节置换

 

骨关节病在中老年人中有很高的发病率,不少患者以为只能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其实,部分骨关节病不太严重的患者无需做膝关节置换术,可以选择单髁关节置换术。

 

膝关节骨关节病的软骨磨损早期主要集中在胫骨平台前内侧,即内侧间室。以前由于治疗手段的局限,很多病人只能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但近年来单髁关节置换技术(UKA)的出现为无数患者带来了福音。

 

单髁关节置换术仅对胫骨关节单侧病变间室进行表面置换,也就是不干扰膝关节其他正常或近乎正常的部分,从而以最小的创伤获得最大的收益。同时,也避免了全膝关节置换术的过度治疗,为年龄小、病情偏轻的患者保留了以后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机会。此外,单髁关节置换术还保留了膝关节前后叉韧带及本体感觉,将术后对病人关节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是指仅对膝关节内侧或外侧间室进行表面置换,其主要目的是替代膝关节,胫、股关节受破坏的软骨表面。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损伤小、恢复快,术后关节功能恢复更接近生理状态。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保存了骨量,因此即使手术失败了,患者仍可进行全膝关节置换。当然,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较新的技术,仍然存在着争议,其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的临床证。

 

链 接

 

单髁关节置换术适合谁

 

单髁关节置换术适用于单间室的骨关节炎或骨坏死;放射学检查提示对侧间隔可以保留,且髌骨关节未受累或只是轻度退变。术前至少有90°的活动度;病人休息时疼痛轻微;年龄较大,身体状况不良,不愿意行全膝置换时也可行单髁关节置换术。

 

单髁关节置换术不适合谁

 

有全膝关节置换禁忌证的患者;体重>100kg的肥胖病人;活动量大的年轻病人;有血红蛋白沉积症、血友病、软骨钙化以及有症状的膝关节不稳者不考虑进行单髁关节置换术。另外,对侧关节间室负重区有软骨严重破坏,伴有前交叉韧带损伤及髌骨关节软骨损伤,有严重的膝关节病变、膝关节不稳定的病人也不适合做单髁关节置换术。

 

推荐阅读:骨关节病患者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关节病 膝关节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