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跷二郎腿的流言与真相

 

 

你现在正跷着二郎腿吗?有关跷二郎腿的流言一直存在,真相如何?

 

男性跷二郎腿影响生殖健康?

 

对于男性来讲,跷二郎腿导致的局部温度上升确实可能影响生殖健康。精子生存最适宜温度为35℃度左右,低于腹腔内部温度(37℃~38℃),这也是阴囊之所以悬吊于腹腔之外的原因。当温度升高到37℃~38℃时,精子的活力会大大降低,甚至可能导致不育症。

 

另外,跷二郎腿可能对前列腺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前列腺炎。前列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中的主要成分。正常分泌的前列腺液对保障精子活性非常重要。若长时间跷二郎腿,会阴部的压力增加,前列腺的血运受到明显影响,分泌功能会下降;同时阴部、尿道口部位的温度增高,有利于细菌繁殖,逆行性感染前列腺,从而发生前列腺炎。

 

女性跷二郎腿易患妇科病?

 

对于女性,跷二郎腿不会引起像男性那样的问题,若没有如感染之类的妇科问题,不会影响生殖功能。

 

至于妇科病,目前还没有研究跷二郎腿与妇科病发病率的文献报道。有推测说跷二郎腿会增加外阴部的温度,促进细菌繁殖,从而增加患妇科病风险。不过,妇科病有很多种,从感染、月经异常、子宫内膜异位到各种妇科肿瘤,感染仅是其中一小部分。感染又分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等,是否跷二郎腿会促进这些发生,尚不可知。

 

提早出现退化性关节炎?

 

所谓“退化性关节炎”,是指关节内结构由于长期使用、磨损等原因造成的结构退化性病变,典型的疾病就是骨关节炎,一般出现在年老以后。

 

跷二郎腿不会使你马上得骨关节炎,但由于增加了膝关节内部结构的压力,使软骨的营养障碍、磨损增加,对软骨结构已经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来说,会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流言说会“提早出现退化性关节炎”是有一定道理的。

 

可能演变成O型腿?

 

所谓O型腿,是指位于膝关节远端的小腿向内侧偏斜造成的畸形,看起来就像“O”字形一样。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O型腿,比如,儿童佝偻病引起骨发育不良造成在负重条件下骨骼弯曲,创伤后畸形愈合造成的小腿內偏,膝关节外侧副韧带松弛导致的关节半脱位,还有就是骨关节炎造成的膝关节内侧间隙狭窄。

 

跷二郎腿时,会增加负重腿患骨关节炎的风险。同时,由于上位腿受力不均,向内偏斜,可能造成内侧膝关节间隙压力增加,软骨磨损加重。同时,位于膝关节外侧的“腓侧副韧带”受到持续牵拉,使其松弛,可能在已有骨关节炎的基础上形成膝关节半脱位,外表看起来就形成了O型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跷二郎腿的危害 跷二郎腿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