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盛传猪肉长煮不烂"钩虫",央视澄清了

 

猪肉是很多人家中必备的食材,但近日有不少人却不敢买肉了,因为有消息称猪肉中有“钩虫”。此消息是真是假?猪肉还能不能吃?

 

网传猪肉长“钩虫” 本该是旺季销量却减少。

 

近日,网络上有消息称“广西、贵州等地猪肉已大面积出现‘钩虫’,此虫是寄生虫的一种,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消息还配以多张图片,图片中的猪肉里确实有蚯蚓状物体,看起来像一只虫子。猪肉里有“钩虫”的担忧和恐慌,很快从网络世界传播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

 

听到猪肉里长“钩虫”,大家谈肉色变,不敢购买猪肉,生猪养殖户和猪肉市场商户生意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受猪肉“钩虫”传言的影响,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生鲜市场的猪肉销量减少,其中一位猪肉摊贩周女士告诉央视记者:“原本进入冬季应该是猪肉的销售旺季,但今年10月份以来,销量不但没涨起来,反而还比平时降了很多。”

 

之后,央视记者又走访了贵州黔南州多个农贸市场,发现猪肉销售量均有减少,其中麻江县回龙寺农贸市场的猪肉摊位更减少一大半。猪肉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导致原本10元左右一斤的猪肉价格跌到6元。

 

猪肉“钩虫”到底是什么?

“钩虫”实为血管和乳腺管 是猪体正常生理结构

 

据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从10月份开始,猪肉长“钩虫”的传言先后在贵阳、黔东南州、黔南州出现。

 

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证实,网络所说的“钩虫”实际上是血管和乳腺管,均为猪体正常的生理结构。

 

事实上,早在2013年11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就曾播出《网传“龙胜猪肉钩虫”官方辟谣》的报道,对猪肉长“钩虫”的假消息公开进行了辟谣。然而今年猪肉钩虫的谣言再现网络,谣言信息文字内容中如“水煮不烂,油炸不熟”等字眼和图片都与去年如出一辙。唯一不同的是发生猪肉钩虫的地点,从广西龙胜换成了保定、吉林、四川、贵州等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猪肉钩虫 猪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