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儿丸、六神丸这类丸药别久服

 

提起保婴丹,很多妈妈并不陌生。然而,近日此药被检出含铅量过高。而且专家指出,保婴丹含苦寒药物,不要随便给孩子吃。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李玮主任医师提醒,孩子有点小毛病,有些家长就习惯去药店买点成药吃,这不可取。有些中药也有副作用,尤其是孩子发育未成熟,随便服用或有损健康。

 

有三类丸药不宜给孩子久服。比如治积食,肥儿丸泻下作用非常好,但要注意的是吃一次可以,泻下就别吃了,中医讲“中病即止”,也就是说病好了药就停止。有的家长会连着给孩子吃,想着这样就不会食积了,要注意,孩子脾胃很娇嫩,连续吃很伤脾胃。

 

特别要说“六神丸”,是很多家庭常备药,治疗咽喉肿痛、扁桃体炎等,但给孩子服用要非常谨慎。因为六神丸含蟾酥、雄黄成分,孩子心肝、肾等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若长期大剂量服用,很容易造成上述器官的功能损害。

 

还有王氏保赤丸,一些家长会每周都给孩子吃,但里面的大黄、黄连是苦寒药物,朱砂清心镇惊、安神解毒,但含汞,不宜大量久服。临床上对于体质较好,存在饮食积滞、痰热内盛的孩子用后效果明显,对于脾胃虚弱,虚实夹杂的孩子,效果不明显。

 

清热解毒药是家长最常给孩子服用的。孩子感冒、咳嗽,家长习惯给买双黄连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这些苦、寒等药性猛烈的药在治感冒的同时也伤小儿脾胃。中成药中清热解毒的一般吃三天就好了,如症状改善不明显就需复诊,不能盲目连续吃。推荐阅读:宝宝感冒发烧不宜用阿司匹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肥儿丸 六神丸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