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剧烈头疼不当回事 警惕颅内动脉瘤

 

“幸亏手术及时,如果等到脑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那我母亲就有生命危险了。”患者张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戴刚成功手术夹闭了张女士颅内的多发动脉瘤。

 

今年10月中旬,家住新安县63岁的张女士突然感到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继之昏迷,被120送到当地县医院。经检查,张女士被诊断为双侧颅内后交通动脉瘤。家人商量之后,把张女士送至洛阳市某大医院进行治疗,医生认为一侧开颅手术夹闭双侧后交通动脉瘤难度比较大。后来张女士听朋友说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治疗此病经验比较多,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中心医院住院。

 

全面检查之后,戴刚为张女士做了左侧开颅手术,一次性开颅,夹闭左侧和右侧后交通动脉瘤,四五个小时后,成功夹闭了张女士颅内的多发动脉瘤,两周后,张女士痊愈出院。

 

“多亏了戴主任,才保住了我的命。”张女士激动地说,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开颅手术夹闭颅内多发动脉瘤比介入手术治疗颅内动脉瘤费用低,疗效可靠,该科的服务也让她非常感动。

 

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戴刚介绍,目前,该科开展的手术有:颅脑外伤手术,包括脑挫裂伤和颅内血肿;血管性手术,包括高血压脑出血手术的治疗,动静脉畸形的手术治疗,颅内动脉瘤的开颅手术和介入治疗等。

 

其中,经翼点入路夹闭前循环多发颅内动脉瘤成为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手术的突出亮点,手术难度大,操作复杂,如一侧后交通动脉瘤合并前交通动脉瘤,或一侧后交通动脉瘤合并大脑中动脉瘤,甚至一侧后交通动脉瘤合并对侧后交通动脉瘤,该科都曾给予通过一侧翼点入路一次性手术夹闭。

 

戴刚说,这种病多由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如果出现突发剧烈头疼和恶心、呕吐,不要掉以轻心,很可能就是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引起的脑出血,应及时到有条件的大医院就医。

 

对于颅内动脉瘤的治疗,戴刚认为,最关键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其实颅内动脉瘤并不可怕,这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对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治疗的时机越早效果越好。推荐阅读:《肿瘤医生告诉你,癌症如何早发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颅内动脉瘤 动脉瘤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