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剩菜到底能不能吃?专家给你最权威的答案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夏季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 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真是这样的吗?如果超标,到底有多严重?红烧肉、红烧鱼呢,是不是也超标?

 

近日,记者专门赴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实验室,测了测隔夜菜亚硝酸盐的含量。之所以只测亚硝酸盐含量,是因为隔夜菜中的细菌可以用加热的方式杀死,而亚硝酸盐却是加热去不掉的。

 

【炒四个菜看问题有多大】

 

为了测测隔夜菜亚硝酸盐的含量,实验人员请杭州一家知名中高档连锁餐厅的厨师烧了4个菜:炒青菜、韭菜炒蛋、红烧肉和红烧鲫鱼。

 

餐厅厨师长石瑞得知我们是用来做亚硝酸盐实验的,特地选用了最新鲜的食材。4个菜烧好后,石厨师长亲自打包,分别装进4个保鲜盒。

 

石厨师长说,剩菜时间放久了,营养成分会流失,还容易滋生细菌。肠胃不好的人吃了很容易拉肚子,这种情况平时碰到很多,所以他们一般会建议顾客,打包的菜要在2个小时内吃完。不过对于剩菜放久了亚硝酸盐是否会超标,石厨师长说,倒还真不清楚。

 

【肉类亚硝酸盐比蔬菜高】

 

为了让大家对剩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变化有个更客观的了解,实验人员特地将4个菜分成了4份,分别装入一次性降解餐盒,包上保鲜膜后,分别贴上半小时、6小时、18小时、24小时的标签。然后,将这些样本都放进实验室冰箱,在4℃下冷藏,这个温度也是普通家用冰箱设置的温度。

 

实验人员先把菜肴研磨成浆状,称取1g(注:g克)样品置于锥形瓶中,加蒸馏水稀释。暗处静置15分钟,由快速检测仪直接读取亚硝酸盐含量。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每个样品都测试3次,最后取平均值。

 

出锅后半小时,炒青菜、韭菜炒蛋、红烧肉这三个菜的检测结果是,亚硝酸盐含量都没有超过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的最高限值,即蔬菜类4mg/kg、肉类3mg/kg(注:mg毫克,kg公斤)。但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比韭菜炒蛋和炒青菜要高。对此实验人员说,肉类菜肴一般比蔬菜类加入更多的调味料,调味料中本身就含有硝酸盐,这些硝酸盐被微生物转化为亚硝酸盐,就导致了红烧肉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剩菜 吃剩菜的危害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