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6招分辨儿童感冒和肺炎

 

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副教授彭东红介绍,6个月到2岁儿童最容易在秋冬交替季节患肺炎。即使孩子打过疫苗,仍存在感染可能性。一旦孩子出现类似肺炎症状,需及时就医。

 

但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时常混淆,许多家长难以分辨,耽误就诊。彭东红介绍了以下方法:

 

一测体温 感冒发烧通常在38℃以下,持续时间不长。肺炎患儿发烧体温多会38℃以上,持续两三天以上不退,服药也会反复。

 

二看呼吸 因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喘息状况较轻,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肺炎多伴有程度较重咳嗽、喘息,且有憋气、口唇发紫等症状。

 

三看精神 孩子发热咳嗽但精神较好,多为感冒。精神状态不佳,反复哭闹甚至出现抽搐,肺炎可能性较大。

 

四看饮食 普通感冒食欲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患肺炎后食欲明显下降,厌食,可能腹泻呕吐。

 

五看睡眠 普通感冒睡眠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患肺炎会变得多睡、易醒、夜间哭闹。

 

六听胸腔 如有类似咕噜咕噜声响,是肺炎重要特征。感冒不会出现该症状。

 

tips:儿童肺炎的一个特点就是病程发展较快,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所以如果孩子出现相关症状,特别是发热,最好尽快就医,不要拖延。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儿童预防肺炎的常用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肺炎 预防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