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十天不好转 应警惕肺炎

 

气转冷,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增多,一个不小心就可能会发展成肺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主任李建国教授介绍,冬季肺炎是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检查和治疗。

 

感冒十天不好转,应警惕肺炎

 

说起肺炎,我们往往会跟感冒、流感等疾病相联系。李建国介绍,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由病毒引起。但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以肺炎链球菌最为多见。如果患上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可以让整个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从而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肺炎。因此,尽管感冒是可以自愈的,但对于特殊群体,如老人、儿童和身体抵抗力比较低的人群来说,患上感冒不及时治疗,则可能为肺炎埋下祸根。

 

“如果感冒1周或10天后仍不好转,症状还越来越重,尤其是出现高热、咳黄浓痰、胸痛等症状,就应该警惕肺炎。”李建国提醒,咳嗽、咳痰、发热甚至是胸痛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而长辈们常说的“烧出肺炎”的发烧其实只是一种症状,而非原因。一般来说,由于感染使得体内免疫细胞释放内生致热源,引起体温调节紊乱,从而导致体温升高。此时感染炎症就已经存在了,但发热比肺部症状出现得早,因此才会造成发烧导致肺炎的错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肺炎 预防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