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的男孩 拔牙拔出眼病?

 

拔牙拔出眼病?听上去很不可思议,最近门诊上就出现一个这样的病例。一个七岁的男孩儿,近来突然双眼视力下降、眼睛酸胀,来医院做了眼底镜检查,发现双眼视盘色苍白,又进一步做了眼部OCT检查,提示双眼视神经明显变薄,最后,被诊断为视神经萎缩。

 

排除诸多病因后,一个看似与眼病扯不上关系的事引起了我们注意。“儿子正处于换牙期,3个月前他左上牙有一颗老是要掉不掉,新牙又长不出,就带他到牙科诊所看,医师建议把这颗乳牙拔掉。拔牙当晚儿子出现过发热现象,后来经过处理,第二天就好了。”家长回忆说。

 

综合考虑后,我们认为孩子的视神经萎缩很可能和拔牙有关。在我们脸颊部位,眼眶下方上颌骨前壁与面部表情肌之间的区域,称之为眶下间隙,是比较危险的区域,如果拔牙、镶牙时消毒不规范,易导致眶下间隙感染,炎症逐渐向邻近的颊间隙、眼眶扩散,压迫眶下神经,严重的最终会导致视神经功能丧失。临床上,如果被感染了,会有前期发热、疼痛表现,接着出现视力逐渐下降、视疲劳、眼酸胀等表现。

 

健康小贴士:拔牙前家长应向医生介绍儿童的健康状况

 

有一些全身性疾病,例如白血病、血友病、贫血、血小板减少症等血液病是不能随便拔牙的;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和心脏、肾脏等疾病,以及儿童发烧、感冒和急性感染时都应避免拔牙。其中,患白血病和严重心脏病的儿童是严禁拔牙的。对症状较轻的心脏、肾脏疾病患儿,经过适当治疗之后,可进行拔牙手术。千万记住要向医生交代有无药物过敏史。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拔牙之前应该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牙后注意事项 拔牙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