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勤锻炼 减少“暖气病”的发生

 

气温下降,寒冷来袭,集中供暖开始。从天寒地冻的室外走进暖意融融的屋内,暖气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惬意,但疾病的诱因也就此埋下。

 

暖气既是“朋友”又是“敌人”,冬季人们往往把门窗长期紧闭,再加上暖气供暖会造成室内温度升高,空气流通不畅,十分干燥,引起免疫功能的紊乱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暖气病”。

 

要想预防“暖气病”,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最关键。 通常,室温18℃~24℃之间最适宜,湿度50%~60%为宜。多开窗通风,最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空气相对干燥,各种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

 

除了用加湿器、在床前摆盆水、经常拖地等方法来加湿外,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暖气病”的发生。 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专家认为,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气病”,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

 

要想预防“暖气病”,首先就是要多喝水。 根据一些研究表明,体内缺失水分,新陈代谢受阻,会加速病菌的滋生和加快衰老。饮食上,要多食蔬果,水果的选择以苹果、梨、香蕉、橙子等为宜。食物则如百合、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注意避免辛辣、油炸、甜腻等食品,儿童及青少年都不宜饮酒。由于皮肤干燥,容易导致瘙痒症,因此洗澡时水温应在32℃~36℃左右,不宜过多使用香皂。

 

知识延伸:暖气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暖气病 暖气病怎么办 预防暖气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