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

 

人们在打开各种包装食品时常常能看到其中的小袋食品干燥剂,使用它是为了防止食品受潮。近日有媒体报道,有一名儿童将食品干燥剂取出放入瓶中兑水,引起了爆炸,并造成失明。大多数人对于包装食品中的干燥剂都有“不能食用”的认知,但对其还有这样大的安全隐患却并不知晓。干燥剂有哪些种类?遇水真会爆炸吗?

 

干燥剂主要有以下几种:

 

生石灰干燥剂 生石灰干燥剂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钙,其吸水能力是通过化学反应来实现的,因此吸水具有不可逆性。不管外界环境湿度高低,它能保持大于自重35%的吸湿能力,更适合于低温保存,具有极好的吸湿效果,而且价格较低。但是生石灰干燥剂具有强碱腐蚀性,经常发生伤害儿童或老人眼睛的事情,目前已逐渐被淘汰。

 

硅胶干燥剂 硅胶是一种高微孔结构的含水二氧化硅,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小球。它无毒、无味,化学性质稳定,具有强烈的吸湿性能。硅胶干燥剂是唯一被欧盟认可的干燥剂。

 

蒙脱石干燥剂 此干燥剂采用纯天然原料膨润土,绿色环保,无毒无味,对人体无损害。它在室温及一般湿度下吸附性能良好,具有吸附活性、静态减湿和异味去除等功效。不仅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无毒、无味、无接触腐蚀性、无环境污染,尤其应用于食品包装,对人体无害。

 

氯化钙干燥剂 氯化钙是采用优质碳酸钙和盐酸为原料,经反应合成、过滤、蒸发浓缩、干燥等工艺过程精制而成,为白色多孔块状、粒状或蜂窝状固体。

 

纤维干燥剂 纤维干燥剂是由纯天然植物纤维经特殊工艺精致而成。它的吸湿能力达到100%的自身重量,是普通干燥剂所无法比拟的。另外,该产品安全卫生价格适中,是很多生物、保健食品和药品的理想选择。这些材料有多种,大体上是无毒的,但最好不要和皮肤接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燥剂爆炸 干燥剂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