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外面吃的火锅是“化学锅”!?

 

又到了吃火锅的季节,火锅本是一种健康吃法,不过你以为你在外面吃的火锅就很健康么?真相是:市面上很多火锅都是各种添加剂、牛油等。

 

香味浓郁,全是“化学锅”

 

大连市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表示,现在的火锅大多是“化学锅”, 不仅很多涮品用了添加剂,比如亚硝酸盐什么的,火锅底料里更是包含了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已经形成规模化销售的有“辣椒精”、“火锅红”、“飘香剂”、“一滴香”等等。

 

“飘香剂”只要拨一点放入火锅中,那就香味四起,让人非常有食欲。这种新产品的效果比臭名昭著的“一滴香”效果好多了。食客会闻香而至,吃得不亦乐乎。

 

“辣椒精”的作用是不用放辣椒(当然,店家实际用的时候是把这种东西与少量辣椒混合食用,要不然食客就会起疑心——怎么辣锅底里没有辣椒,你当我们傻瓜吗?),就能做成辣锅底。

 

“火锅红”是前一款产品辣椒精的“补丁”。辣椒精只是辣,但颜色不红,蒙不住稍微长一点大脑的食客,再加上火锅红,又辣又红,就可以部分代替红辣椒了,没有谁能分辨得出。 此外还有“肉香王” 、“高倍香料精”等各色“调料”一应俱全。

 

越吃越渴,全因底料里盐多得惊人

 

估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火锅越吃越渴,这正是底料和蘸料中大量的盐造成的。为了突出鲜味,火锅底料与调味料中还会加入大量味精甚至增味增香剂,吃一顿火锅,摄入的钠大大超标。

 

火锅料中的盐到底有多少?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随机调查了超市中的几种火锅汤底底料,其中一包底料的包装袋上标示每100克含钠8070.8毫克,换算一下,其中的食盐含量竟然达到了约20克。而很多人除了底料,还会购买现成的蘸料,其中的含盐量也是相当惊人,以一包每100克含钠3470毫克的蘸料为例,食盐含量约为8.6克。况且,还有人会额外添加韭花酱、腐乳等,如此看来,稍加不注意,火锅就会变成极其重口味的食物了。

 

过量的高盐饮食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炎症,如咽喉炎、咽部不适等,还可能会造成手脚肿胀,甚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支招:如果要在超市购买,看清底料与蘸料营养成分表,钠含量过高的不选。有的会用“障眼法”来迷惑消费者,即营养成分表中钠含量以“每份”(一般25克)为单位,而不是100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火锅 火锅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