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虫新发现 观点有偏颇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期发表文章《螨虫不为人知的三大真相》,该文章被我国《参考消息》转载后,国内大大小小多个科学类网站也纷纷转载。尽管该文章的广泛传播让人们重新关注了螨虫,但我国有学者认为该文中一些错误的观点很可能造成人们的误解,需要澄清。

 

人人身上都有螨虫?

未必百分百!

 

作者在《螨虫不为人知的三大真相》文章中提到,“最令人激动的发现是人人身上都有螨虫……北卡罗莱纳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螨虫分子生物学家丹弗格斯认为,可以通过面部刮屑给螨虫的DNA测序。无论在显微镜下是否发现了螨虫,抽样调查成年人都可以做出螨虫的DNA测序”。由此看来,螨虫真的是你有我有大家有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认为,蠕形螨属于寄生螨类,不是人体先天固有的微生物。蠕形螨有在人体寄生的特性,但也要具备寄生条件与感染途径才能感染人,才能寄生于人,这是防治的主要依据。防治到位,螨虫可以消灭。就像人身上的虱子一样,有的人就可以没有。应用治螨药物的患者,完全可以根治。因此,人人都有蠕形螨的说法有些不切合实际。

 

据中国研究,在人脸上找到螨虫并不困难,特别是油性皮肤检出率较高。在皮肤疾患病人中,蠕形螨的检出率占88.31%,而且感染量高。皮肤疾患病人的检出率说明了蠕形螨与皮肤疾病的相关性。无皮肤病变人群中蠕形螨的检出率只占30%,且感染量很低。显然,蠕形螨的寄生与卫生条件、人体皮肤素质有一定关系,讲究卫生的人、干性皮肤的人检出率就很低。

 

美国研究者应用螨虫DNA测序发现蠕虫,这只是一种可以用来测试人身上是否存在蠕形螨螨虫的监测方法。其实,监测蠕形螨的目的不是测试蠕形螨的有无,而是要监测观察蠕形螨的致病性,观察其形态特征、致病位置及致病程度。这在临床诊断与防治研究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螨虫怎么去除 螨虫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