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针注射胰岛素疗效初获肯定

 

对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缺陷的糖尿病患者,外源性胰岛素对于其血糖控制和并发症防治具有重要作用。随着胰岛素制剂的不断发展和临床应用范围的日益扩大,胰岛素治疗在临床获益的同时伴随着治疗风险的出现,胰岛素使用时机的选择、剂型、剂量的确定以及胰岛素使用所带来的相关问题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

 

虽然胰岛素对于1型和2型糖尿病治疗非常有效,但对针头的恐惧和疼痛使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胰岛素的治疗。寻找可以替代传统的皮下注射的新型胰岛素制剂以减少传统给药方式的缺陷,改进目前的注射系统,或使用方便、非侵入性的胰岛素能够提高患者的接受度。

 

无针注射是一种新的注射技术,近些年渐渐应用于临床。该技术就是在进行药物注射时不借助针头,液体药物以超细、高速、直线喷出高压射流的方式直接进入机体组织的一种高压透皮技术。它解决了传统注射由于针头刺入机体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但是这种方式是否能够保持传统注射器的治疗效果有待观察。国外的研究文献对无针注射胰岛素的评价是良好的,不过目前还没有中国的证据,针对国产无针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的科研基本为零,不能不说是胰岛素注射技术进步的一大缺陷。

 

目前,我院与北京协和医院肖新华教授联合开展了“无针注射器和传统胰岛素笔对胰岛素吸收与血糖控制的研究”,共同随机选择基础状态良好的50例T2DM患者受试,且排除对结果有影响的病例,尽量避免偏倚,经过三天的洗脱期后,分为A\B\C\D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为七天,以交叉分组方式进行比对,比对内容包括OGTT方式测定对应时点的体内胰岛素和血糖水平,且包括速效、短效及中长效胰岛素。阶段性的数据显示,此方法对患者的胰岛素吸收有比较理想的结果,尤其对短效及速效胰岛素的使用,效果比较显著,药效的达峰时间更加提前,患者基本都可以相应减少胰岛素的用量。但同时也发现有患者维持以前的剂量会发生低血糖的风险。

 

要优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胰岛素替代和补充必须尽可能模拟正常的生理过程。更长效的胰岛素可达到超长的作用时间。为了达到最佳的餐后血糖目标,餐时胰岛素制剂起效能够更快、达峰时间更短,就能够更加降低代谢活动的个体间变异性。而无针注射的方式,因为注射方式的改变,能对胰岛素的吸收效率产生明显影响,将速效甚至超速效的胰岛素“提速”且提高患者的舒适度与依从度,对优化患者的血糖控制是一个进步。(相关推荐阅读:《糖友须知:打完胰岛素别泡温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无针胰岛素 胰岛素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