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神经系统疾病或由肠病毒引发

 

美国科罗拉多州近期向美国疾控中心上报称该州有9名儿童发生了急性神经系统疾病,特征为极度虚弱无力或颅神经功能紊乱(如复视、眼睑下垂、吞咽困难或构音困难),有些患者包含以上两个特征。这些病例起病时间跨度从8月8日到9月15日,患者年龄中位数为8岁(1~18岁)。

 

除部分患者有颈部、背部或肢端疼痛感外,患者无感觉异常。所有患者均在神经系统症状出现前3~16天有前驱发热史,大多数合并上呼吸道症状。脑脊液检查显示有8名患者轻度细胞数增多,以淋巴细胞为主。所有患者脑脊液肠病毒(EV)检查均为阴性。

 

医师收集了8名患者的基线状态鼻咽样本;其中6例发现鼻病毒/肠病毒阳性:4例为EV-D68、1例为鼻病毒A24、1例排除EV-D68但需进一步测序鉴定。鼻病毒阳性的样本也测出腺病毒阳性。有鼻咽样本的8名患者在直肠拭子或大便样本中未见肠病毒阳性。

 

美国现已有很多地区开展了EV-D68的检测。之前有2个病例报道称EV-D68可导致神经系统疾病(急性迟缓性瘫痪和脑脊髓炎),证据即为在脑脊液中发现该病毒。但在科罗拉多州的系列病例中,仅在鼻咽样本中检出EV-D68,显示神经系统疾病可能为偶合事件。

 

相关部门建议,为预防感染流行,健康人应避免与患者亲密接触,经常用水和肥皂清洗双手,对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和清洁等。

 

扩展阅读:mers病毒与sars病毒 谁更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神经系统疾病 小儿疾病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