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选用止咳药

 

读者唐女士打来电话咨询,说她孩子4岁,小时候得过肺炎,一到冬天就容易咳嗽,一咳就是半个月。她想知道有没有比较好的治疗小儿咳嗽的药物,购买时该如何选择?我们请专家针对读者的问题做一解答。

 

中枢镇咳药用于剧烈干咳

 

止咳嗽药根据其作用机制可分为中枢镇咳药和外周镇咳药。中枢镇咳药是通过抑制延髓中的咳嗽中枢起到迅速止咳的作用,中枢镇咳药又可再细分为麻醉性和非麻醉性两类。麻醉性镇咳药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素成分,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如小儿联邦止咳露、小儿联邦泰洛其、菲迪克等。对于剧烈无痰的干咳,这类药物的效果明显。如果使用过其他止咳药物但无效,也可以用这类物药治疗。但这些药长期使用有成瘾性,需要医生处方购买。福尔可定与磷酸可待因相似,具有中枢性止咳作用,但成瘾性较磷酸可待因弱。非麻醉性中枢镇咳药主要成分是咳必清、美沙芬,如惠菲宁就是一类非成瘾性的中枢镇咳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的方法 止咳药 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