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康复别忘运动疗法

 

心脏病患者不仅需要吃药、放支架或是手术,合理的二级预防和积极的心脏康复可以帮助病人恢复,让病人能回归社会、家庭和工作,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健康愉快地生活。心脏康复包括规范的药物治疗、运动康复、精神心理康复、戒烟和合理饮食等多方面,而运动康复是心脏康复的核心,有指导的运动锻炼可以降低心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

 

运动康复让患者恢复正常生活

 

临床研究显示,运动康复治疗不仅可以改善病人的心脏功能、延缓动脉硬化的进展,而且对控制血压、血糖和胆固醇等也有明显的好处。以运动训练为核心的综合心脏康复体系的建立可提高病人的生存率,降低心脏不良事件的发生,如心脏性死亡、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再住院等。另外,规律运动可以增加体力活动能力,增加心脏和肺的工作效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冠状动脉血流;调节血压和心率,使其趋于平稳;调节血脂,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脂蛋白)的浓度;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调节血糖;减少血小板聚集,增加纤溶性,减少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通过规律运动,消耗多余的脂肪,有助于减轻体重或保持理想体重。

 

心脏运动康复要循序渐进

 

住院期(Ⅰ期) 此期康复治疗应从心脏病发作或因心脏病入院开始至整个住院期间。患者将在医务人员的监护和协助下循序渐进地开展康复计划,开始的时候是轻松的活动,包括床上坐位、关节活动和生活自理如剃须等。然后是在病房或走廊步行,以及限制性地爬楼梯等。

 

早期恢复(Ⅱ期) 出院后的2~12周,患者将开始下一个康复程序。患者可以在医疗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也可以遵循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专家的建议在家治疗。在早期恢复期间,患者可以在密切监护下逐渐增加活动的级别,医生会给出在家安全运动的建议,例如步行和做柔软体操。同时,患者也需要学习如何选择健康饮食、戒烟、心理调整和重返社会。

 

后期恢复(Ⅲ期) 是指出院后6~12周开始的程序,一般持续3~6个月。这段时间患者可以在医学监护下进行锻炼,并继续接受营养、生活方式和控制体重的健康教育。

 

终身维持(Ⅳ期) 此时患者已经学会了正确的锻炼方法,并开始进行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同时也将拥有更多的自主生活。患者也许不再需要在医学监护或医生护士的监督下进行活动,此阶段的任务是终身维持现有的健康状态,并定期接受康复随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病 心脏病症状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