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囫囵吞枣会致食物性肠梗阻

 

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是常见的急腹症。一般由肠粘连、肠道炎症或肿瘤、肠道功能低下、肠道异物等因素引起。食物性肠梗阻,顾名思义是进食不当的食物引起的肠梗阻。俗语说“病从口入”,对于食物性肠梗阻而言,对极了。

 

一位72岁的女性患者,上腹痛伴恶心呕吐两天入院,诊断为肠梗阻。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检查发现患者十二指肠有肿物,急诊行剖腹探查术,发现内有一个直径3.5cm的异物。取出查看,为肉纤维团。医生术后追问病史,患者说她4天前吃过母鸡肉,查看患者牙齿,几乎掉光了,平时吃饭基本都是囫囵吞下,因此考虑为没消化的鸡肉纤维团导致的食物性肠梗阻。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医生建议她安装假牙。

 

另有一位46岁的女性患者,腹痛伴停止排气、排便4天入院,腹部拍片提示有肠梗阻。患者4年前因溃疡病做过胃大部切除术,发病前1天她吃过较多干竹笋。经过仔细检查和分析,医生推测是干竹笋导致的食物性肠梗阻。随后的手术发现,患者回肠末端有1个干竹笋丝形成的纤维团,大小为5cm×4cm×3cm。

 

食物性肠梗阻在老年人较为多见。老年人由于牙齿退化、脱落 ,易造成咀嚼不全,加上胃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一般成年人能消化的食物,在老年人的胃肠道内就可能不易被消化,导致肠梗阻。其次,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消化功能下降,饮食也需要注意。

 

食物性肠梗阻可先行保守治疗,给予胃肠减压、灌肠等措施,时间以24小时为宜。如出现以下情况,要考虑手术治疗:腹痛性质由阵发性转为持续性或呈持续性伴阵发性加剧,或者出现腹部压痛、腹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象。

 

食物性肠梗阻重在预防。老人平时应多进食易消化、纤维素丰富的植物性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食物加工或烹饪要精细,以利咀嚼。动物类食品更应煮烂后食用,以便消化吸收。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葡萄、柿子、干香菇、干竹笋、黄豆芽、动物筋膜、肌腱等,要尽量少食。如牙齿脱落过多,应当安装假牙。(相关推荐阅读:《健康提醒:频繁腹痛可能是肠易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性肠梗阻 肠梗阻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