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液体易惹祸 不慎入眼应尽快处理

 

读了本报刊发的《你的护肤品安全吗》一文后,让我想起了自己接诊的一个患者。患者晶晶收到表姐送的一款蚕丝面膜,却不慎把面膜里包含的液体流进右眼里了!她当即感觉到眼痒,禁不住用手去揉,揉得右眼发红,因在睡前,加之眼睛不太舒服,也需要休息,之后,晶晶随即就上床睡觉去了。

 

第二天一觉醒来,晶晶起床发现,休息了一夜,自己的右眼不仅没好,还出现了红肿。拖了3~4天,实在忍无可忍,晶晶这才知道上眼科看医生。我用仪器检查后,确诊为巩膜炎,晶晶把发病原因跟我讲述了一遍,我让她应用“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眼药水使用后,当天就显效了,不过,中间,晶晶闲得无聊时又玩起手机,右眼还是有点红,好得较慢。后来,她看玩手机对眼睛恢复有影响,再不敢玩了,4~5天后,彻底治愈。

 

面膜内所包含的液体成分很复杂,极易造成人体过敏。过敏体质的人慎用面膜,使用之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可常规性地在使用者手臂内侧皮肤薄嫩处,取少许原液先做“皮试”,15~20分钟后,观察局部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痒感等不良反应,即皮试阴性后,再放心使用不迟;一般体质的,也要注意,使用时要多加小心谨慎,千万不要把面膜上的液体流进眼睛里!因眼结膜的吸收速度比皮肤还要迅速,且神经末梢丰富,对外界刺激很敏感,出现了过敏反应表现得各种症状很强烈,给使用者带来较大痛苦。

 

若不慎入眼,要尽快用清水冲洗、稀释面膜液,以减少眼结膜的吸收,引起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要到正规医院专科医生咨询、治疗,不要自己乱用药,延误病情,延长病程不说,还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保护心灵之窗 眼科医生推荐“明目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液体面膜 过敏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