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爱吃辣椒?

 

周末又到了,相信很多人今天晚餐是一顿红红的麻辣火锅。全国范围内就餐馆数量而言,辣味已经成为最大众的口味。辣椒能提高代谢、促进食欲、补充维生素;同样也能伤害胃肠道。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爱辣椒?

 

为什么我们会爱上辣椒?

 

为什么要爱辣椒?对于嗜辣一族而言,这是个无需解释的问题。对于惧辣一族而言,这又是个无法解释的问题。

 

但就是这样一种性格鲜明的植物,却十分受欢迎,以至于常常让我们忘却了,对地球上的大部分人类而言,它都是一种“新鲜”的食材。当中国南北方的食客还在为到底是小米粥好喝还是大米粥更靓起了争论的时候,是辣椒将大家都安抚下来。虽然比起土著的小米和半土著的水稻,辣椒是个稚嫩的外来户。中国人的餐桌上出现辣椒不会早于明代晚期——西班牙人把辣椒从美洲中部带回欧洲,葡萄牙人把它带给了东亚。

 

辣是痛觉 会上瘾!

 

辣是一种痛觉。当辣椒素分子遇到黏膜或是皮肤,会和受体VR1结合,向大脑释放一个神经信号。这个信号和被烫时产生的信号如出一辙,所以我们会感觉火辣辣地疼。大脑会分泌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来对抗疼痛。吗啡其实就是内啡肽的替身,所以,吃辣可能会上瘾。

 

吃辣上火吗?

 

每个人都知道有关辣椒的传说—吃辣椒会上火!

 

辣椒素带来的灼热痛感并不是真正的“火”。吃再多辣椒,身体也不会烧起来。除了可能会让消化道两端感觉“火冒三丈”外,并不会引起太严重的反应。

 

呼吸道对辣椒素则要敏感得多。如果吸入辣椒素,可能会造成剧烈咳嗽, 甚至喉头痉挛。曾经有吸入辣椒素导致咳成气胸,甚至窒息的报道。

 

用辣椒御寒也是不明智的,虽然辣椒素会让血管扩张加速局部的血流,但是这样会加剧热量的散失,短暂虚假的温暖之后是更严重的低温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红辣椒 辣椒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