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腐竹又来了!怎样挑选健康腐竹

 

相关阅读:近日,公安部成功破获一起涉及山东、河南、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辽宁等7省的特大制售“毒腐竹”案。为给腐竹增白、防腐、增加口感,黑作坊利用添加化工原料、掺杂玉米淀粉等方式制做“毒腐竹”,触目惊心。

 

硼砂腐竹又来了!据央视新闻报道,为了让腐竹卖相好、口感好,黑作坊在制作时不惜加入硼砂、焦硫酸钠和乌洛托品等化工原料。硼砂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的,焦亚硫酸钠是一种漂白剂,而乌洛托品类似于吊白块,如果经常吃这样的“毒腐竹”,对健康的损害可想而知。

 

事实上,早在1978年,硼砂就被列为禁用的食品防腐剂,2008年,国家原卫生部又将明。硼砂列入第一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但近些年,硼砂腐竹的案件屡禁不止,2011年,长沙、上海、福建等地破获大型毒腐竹、毒粉丝案件,现在,硼砂腐竹又卷土重来了。

 

硼砂是种工业原料,主要用于玻璃和搪瓷行业。吊白块主要用于橡胶、印染、工业漂白剂及医药工业等。添加这两种物质为的就是让腐竹卖相好,有光泽,口感筋道。但硼砂对健康危害大,中毒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连续摄取后,会在体内蓄积,对消化系统产生危害,引起急性中毒等,严重可致死。吊白块可释放甲醛,引起健康损害。

 

腐竹本来是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但由于“毒腐竹”事件,很多消费者不敢购买。给大家几点建议,帮助大家买到健康优质的腐竹:

 

首先看表面,是否油亮光泽,有无杂质。优质腐竹应是豆皮的米黄色,表面有自然的油亮光泽;掰开看,优质腐竹质硬易折,条状折断有空心,看起来十分的透亮,质量差的韧劲大,掰不动,如果加了淀粉,横切面有很多实心及白色小点;闻一下,优质腐竹有清香的豆香味,质量差有异味,有的是刺鼻味道。买回家用20~30℃的常温水泡发3小时左右,质量次的腐竹泡发后水比较浑浊,表面比较黏稠,好腐竹泡发后水的颜色清亮,用手摸起来有弹性不易碎。

 

推荐阅读:腐竹健脑 多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毒腐竹 腐竹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