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牛奶并非越浓越好

 

什么才是好牛奶?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基本都是以味道和口感作为评判标准。但事实上,牛奶的营养价值与稀稠无关,而一般情况下,牛奶加热时才会有奶香味,常温下很难闻到香味。

 

如果是未经过加工的牛奶,稀稠确实能直接反映牛奶质量,但不能认为牛奶越稠越好,加入一些食品添加剂,就能改善其风味和口感。而一些真正的优质牛奶,喝起来未必那么“香浓”,譬如现代牧业的鲜牛奶,奶源优质,采用巴氏杀菌工艺,最大限度保留牛奶中的活性成分和营养成分,无任何添加剂,呈现出牛奶天然的味道和口感。

 

鲜牛奶不宜高温煮沸,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结状态,就是大家俗称的“奶皮儿”,在此温度下,奶中的磷酸钙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色、香、味随之降低,营养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如果想喝热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瓶放进热水5分钟即可,能保留更多营养素。若用微波炉加热,可将牛奶倒入微波炉专用容器中再加热,时间不能过长,袋装牛奶不可直接加热。而现代牧业的鲜牛奶使用食品级(PET)包装材料,可直接用微波加热,中火不超过90秒即可,加热前将封口膜撕开。相关推荐阅读:《酸奶能代替牛奶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奶 牛奶的好处 牛奶的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