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防治:消化不良查查血糖

 

最近接诊了一位从消化科转来的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眼部、足部、周围神经、肾脏、心血管等并发症他都张口就来,说出来各自的症状以及与糖尿病的关系,却不曾想这段时间的恶心、呕吐、打嗝、腹胀、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问题也是出在自己的老毛病——糖尿病上。

 

消化不好易乱血糖

 

要搞清消化不良和血糖的关系,我们追本溯源说起。体内的血糖大部分来源于消化系统对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消化的好坏快慢也直接影响着血糖的高低。

 

消化太好太快会促进血糖升高,我们告诉糖友多吃粗粮和蔬菜这类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是这么来的,这些食物消化得慢,不易导致血糖升高。反之,消化不好食物无法充分吸收利用,会扰乱血糖升降的规律,也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危害糖友的健康。

 

糖友血糖控制不好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高血糖,代谢异常会导致植物神经病变从而导致消化道平滑肌的蠕动减弱、消失甚至反向,引起 “糖尿病胃肠轻瘫”。通俗地说就是胃这个动力袋现在没劲了,食物在胃里停留下不去,甚至还有可能往外倒。这一滞留,就容易让糖友感觉恶心、呕吐、腹胀等等,严重的患者曾喝口水都想吐。

 

胃的毛病还仅仅是消的问题,有的糖尿病患者体内肠道的正常菌群出现了异常或消化腺体分泌消化酶的问题,导致食物无法充分分解转化,从而导致患者出现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这是化出了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