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糖友泡脚的中药药方

 

天冷了,很多人睡前爱用热水泡泡脚。那么,你知道吗?泡脚的时候,往水里面加入一些中草药可以对症治疗一些小疾病。今天,跟大家分享两款适宜使用糖友使用的泡脚偏方。

 

补肾活血方治脚冷脚痛脚麻:成分:主要有乳香10g,没药10g,当归15g,鸡血藤30g,桂枝10g,红花10g,山茱萸20g。

 

此方药性偏温,脚冷、脚痛、脚麻的糖友适宜使用。乳香、没药、红花、当归四样主要作用是活血化瘀;鸡血藤活血通络;桂枝温通经络;山茱萸主要补肾,因为糖尿病人很多会有肾虚、血瘀的症状,重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中西医结合主任中医师崔春凤解释说。如果糖友的脚比较痛,还可以在方中加入一些延胡索,能起到止痛的效果。此外,未有糖尿病足的糖友们用此方泡泡脚还可预防糖尿病足。

 

止痒活血方治皮肤瘙痒热毒重:成分:连翘15g,当归15g,黄芪20g,玄参15g,丹参30g,川芎10g,鸡血藤30g,蒲公英10g,紫花地丁15g等。

 

在这个方子中,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几味药有清热解毒之功,而当归、丹参、川芎几味药均有活血化瘀之效。崔春风解释说。此方药性偏凉,对皮肤瘙痒、热毒重的糖友,有止痒活血之效。用上1~2周,症状可缓解。

 

崔春风建议,使用时先将中药材打成粉,开水冲泡成药汤,温度太高不宜下脚,先让热气腾腾的中药蒸汽把脚熏蒸一阵,最好用温度计测量水温到38~39度时再泡脚。此外,脚上有伤口、溃烂、皮损的糖友不能用,月经期的女糖友也应暂停使用。

 

TIPS:糖尿病患者泡脚时水温不宜太高,以37℃为宜,每次20—30分钟,但第一次不宜超过20分钟。有些患者脚部感觉迟钝,应在家人帮助下泡脚,且水温要略低于体温,34℃即可。另外要注意,血糖控制不佳,有皮肤过敏、皮肤破溃的糖友不能泡脚,以防继发感染。相关推荐阅读:《糖友泡脚有讲究 莫大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脚 糖尿病 中药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