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妆 有无药效难确定

 

新闻背景:药妆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因为它所带的“药”字给人一种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暗示作用。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化妆品宣传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其具有医疗作用,还增加了针对网络销售的监管内容。那么,传统的药妆还能不能用?其效果到底如何?

 

国内药妆品市场鱼龙混杂

 

药妆品的概念来源于欧美, 最早提出药妆品是用于描述具有活性的或有科学依据的一类化妆品,源于医学护肤的概念,兼有药物治疗和美容护肤的作用,它们也被称为功能性化妆品或活性化妆品。1998年,法国著名化妆品品牌薇姿(Vichy) 首次登陆中国化妆品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药妆的概念。在我国,药妆品指的是以天然成分为原料,具有针对性较强的疗效性化妆品,其配方精简且必须完全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源,较一般的护肤品功效显著。药妆在国际上很流行,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也有趋热表现,但国内药妆品质量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药用护肤品的消费水平与国外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

 

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药妆品代表了高安全性的护肤品。不少药妆产品包装上都标注了抗敏感等字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药妆产品和普通的化妆品相比,成分都是纯天然的,对肌肤没有任何刺激性,尤其适合敏感肌肤。但实际上,药妆是否含有药物成分没有检测标准,其疗效更是不得而知。药妆中含有的调理皮肤的成分,本身具有比较难闻的味道,而很多厂家会添加芳香植物提取物,以使产品的气味闻起来更自然。但这些添加的芳香植物提取物有可能造成皮肤刺激,引发过敏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妆 化妆品 健康知识